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机系组织网络舆情研判专题讨论会

【来源:信机系组织网络舆情研判专题讨论会 | 发布日期:2016-04-13】

   4月12日,信机系于1409室组织召开网络舆情研判专题讨论会,信机系党支部书记王莹主持会议,信机系团总支书记庄淑珺、信机系学生事务秘书王谌缕以及信机系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宣传处和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联合举办的“2016年上海高校辅导员网络素养轮训班——网络舆情研判专题”在上海开放大学举办,辅导员李会婷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上,李老师首先就培训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提出以下几点:第一、了解网络舆情面向的群体和面对的问题:学生群体是教育网络舆情的主要生成力量和影响对象,也是我们在实际工作中重点关注的对象;第二、目前存在的问题和相关职能部门所做的努力:可能产生的问题是,任何一个教育事件加上一种情绪化的意见表达,就可以形成一个舆情,国家教育部各个层面对青年群体的关注投注了很大的精力,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舆情与意识形态工作,教育舆情相关部门做大数据的分析,建立贴近群体的产品等等;第三、熟悉舆情发生和处置的一般规律,提高应对能力,最主要的是要做到及早干预,快报事实,持续调查报道,有始有终”。随后,各个辅导员结合班级情况,一起展开探讨,指出辅导员老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网络舆情,正确引导、适当干预。

最后,王老师指出,我们要利用好高校网络舆情这把双刃剑,在遇到问题时,要及时处理,跟踪报告;但是,更重要的,是要让其成为我们开展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的有利平台,推进学生网络教育工作的开展。

                                                                     2016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