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机系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与管理技能提升”专题讨论会

【来源:信机系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与管理技能提升”专题讨论会 | 发布日期:2016-06-07】

    6月7日,信机系于1409室组织开展“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与管理技能提升”专题讨论会,信机系党支部书记王莹主持会议,信机系团总支书记庄淑珺、信机系学生事务秘书王谌缕以及信机系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会议。

    由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育处和上海高校辅导员培训基地(同济大学)联合举办的“2016年上海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与管理技能提升”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辅导员向哨辉和肖娟老师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上,肖老师首先就培训内容与大家进行交流,提出以下两点:第一、从工作总结到工作研究——辅导员研究能力提升路径:我们辅导员要学会从平时琐碎的工作中总结经验,结合自身专业,进行专题研究,提升自己的研究能力,工作能力;第二、辅导员作为思政教育工作者,要发挥新媒体的作用,利用好思政微课堂,发挥新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随后,向老师就培训内容分享了个人心得:第一、巧妙运用师生沟通中的心理学智慧:要准确把握90后大学生的特点,学会“成功事件中提炼优秀品质”以及“失败事件中变废为宝”,善于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才能更好地与学生进行沟通;第二、学习传统文化,提升师生人文素养:辅导员要带领学生一起学习传统文化,继承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有助于师生整体素质的提升。

最后,王老师总结指出以下两点:第一、我们要善于学习、善于总结,并且理论联系实际,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第二、辅导员老师要结合自身实际,准确定位,不断提升自己,为自己的职业发展做准备。

 

                                                 2016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