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信机系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来源:信机系开展线上课程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 | 发布日期:2020-04-21】

    为了更好地开展好线上教学,解决线上教学中出现的诸多问题,417日下午,信机系组织线上课程教学研讨会,此次会议由信机系主任王莹主持,信机系全体教师参加。

会上,王莹主任首先介绍了信机系现阶段线上教学的基本情况,指出此次会议是在各个专业教研室对本专业的线上教学进行总结和分享交流后举行,旨在让信机系全体教师互相借鉴学习线上教学的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各位老师线上的教学能力,帮助大家更好地落实相关教学目标。

孙富菊老师首先代表计算机网络专业教研室介绍自己现阶段的教学经验,主要与大家分享了《PHP.NET两门课程课前准备、教学时间、教材问题、资源建设、工具运用、小组学习、即时沟通等方面的工作重点就如何运动小组互助模式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相关重点和难点知识进行阐释;随后,朱辰老师代表软件技术专业教研室以“录播课程初体验”为主题,为大家详细介绍了《网络操作系统》课程采取录播模式的优势,包括:极大地解决和避免了因网络问题对“即时课程”的影响;解决了不同层次的学生对学习需求差异的问题等等。朱辰老师做了细致的前期备课工作,理论知识和实践知识双管齐下,分模块帮助学生层层深入学习;随后,英语专业教研室代表秦海丹老师与大家详细分享了如何利用学习通的多样功能助力线上《大学英语》的教学工作,包括:手势签到、选人、主题讨论、作业讲评、考试分析等等,帮助老师更好地把控线上课堂;金捷老师就飞机专业的《机械装调实训》、《飞机钣金实训》两门实训课的线上建课过程与大家进行了分享,搜寻大量的课程资料帮助学生们更好地去理解操作步骤,从而更好地掌握相应知识;作为汽车教研室的教师代表,石佳伟老师分享了他利用学习通和腾讯会议进行线上授课的心得,重点分享了如何进行线上班级管理,提升班级学生学习的兴趣等等。

紧接着,王永书记就现阶段系部辅导员工作进行了简单介绍,疫情发生后,系部辅导员老师持续跟进、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在进行线上授课后,辅导员老师们认真负责做好线上班级考勤工作,此外,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线上教学,各位辅导员老师积极组织丰富的线上主题班会等。随后,李琴老师作为系部辅导员代表就现阶段工作中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最后,王莹主任对会议进行了总结,结合信机系现阶段线上教学各项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下一步的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指导性的建议。并强调要积极落实推进项目化教学,深挖课程,创新性教学;充分利用好多方面资源,为学生服务,为教学服务。

此次研讨会为信机系教师后期线上教学工作的开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下一步线上教学的工作重点及改进措施,为确保延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高效、有序开展起到了很好地引领作用。(信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