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化国防、国家安全教育 促进专业能力培养——信机系开展2023年明德·笃行之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

【来源:深化国防、国家安全教育 促进专业能力培养——信机系开展2023年明德·笃行之交大、钱学森图书馆参观学习活动 | 发布日期:2023-05-1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5月12日下午,以“深化国防、国家安全教育 促进专业能力培养”为主题,信机系组织开展2023年明德·笃行活动。在信机系团总支副书记周萍的带领下,师生一同前往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参观学习,参加本次活动的不仅有信机系退役大学生士兵、优秀学生代表,还有上海市信息技术学校和上海市信息管理学校2所中高职贯通合作学校的学生代表。

   首先,大家一起来到了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人民武装部交流学习,征兵办主任宋玲老师主持此次活动,活动还邀请交大退役大学生士兵共同参加。活动中,宋老师首先对上海行健职业学院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此次交流让同学们了解国家安全教育的相关知识,帮助更多青年正确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周萍老师对交大师生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的感谢,鼓励信机系学生充分利用好此次宝贵的交流学习机会,加强对国防、国家安全相关知识的学习,扎实提升专业水平。通过交大自主研发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小游戏“反间谍剧场”,此次活动推向了高潮。游戏环节之后,宋老师从“政治安全”“国土安全”“文化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等方面,结合历史与时事以及国内外形势,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基础理论知识,让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增加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牢固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意义。随后,上海交通大学的三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分享了他们自己在军旅生涯和专业学习当中遇到的挑战和应对方法,他们的事迹感染着在场的所有人,行健的同学们纷纷围绕就业、参军入伍、转专业等问题与交大的同学们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

紧接着,大家一起前往钱学森图书馆进行参观。钱学森是我国国防科技和武器装备建设的领头人、践行科技强国的科学家,同时也是一名优秀共产党员。钱学森图书馆展厅分别以不同的展览形式再现了钱学森的成长历程以及主持参与中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全过程,展现了一位为我国航天事业开拓创新、孜孜以求的科学家形象。

此次活动实现了校内外优秀青年互联互学互鉴、共进共促的目的,激励信机系青年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不断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为国防和国家安全事业贡献出青春磅礴之力;活动同时带领青年学生重温中国航天事业奠基人的往昔峥嵘岁月,激励青年学生传承百年精神,感悟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立足自身专业,积极投入到我国国防、国家安全以及科技强国的建设中去。(信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