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遇见更好的自己,增强生活的韧性——信机系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来源:遇见更好的自己,增强生活的韧性——信机系举办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 发布日期:2023-06-09】

为了切实推进信机系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心理育人质量,信机系于5月31日在7206举办以“遇见更好的自己,增强生活的韧性——在关系中探索我的世界”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此次讲座邀请了英国剑桥大学教育与心理学专业硕士、中科院心理咨询师、上海墨缇斯心理签约心理咨询师黄逸帆老师主讲,信机系党支部书记王永老师、信机系专业教师郑雪辉老师、辅导员胡照悦老师和周萍老师出席。信机系共130名学生报名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黄老师通过对“心理能量”“心理弹性”“生命教育”三个关键词的解读,结合生活中和心理咨询中的案例,帮助学生了解:第一,如何在生活中储蓄心理能量以及在心理能量不足时如何保护自己并及时求助;第二,要适当提高心理弹性以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和遭遇挫折的恢复能力;第三,通过了解自我来发现自我的价值,预防心理危机事件。

接着,黄老师运用“自画像揭秘”、“我是谁”的心理互动游戏来帮助同学们了解自己的情绪和需求,进行自我认知和调整。

讲座最后,黄老师提供了寻求资源的方法以及心理求助通道,让同学们学会用渐进性放松训练法和“我拥有的清单”来寻求自己所拥有的资源。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围绕“心理能量”“心理弹性”“生命教育”三个关键词,阐述探索“了解自我”——“我们目前的处境”——“我们能做些什么”的路径图,通过专业的讲授、丰富的案例和有趣的心理游戏,引导学生关心自身、悦纳自我,学会寻找资源,懂得及时寻求帮助,不断提高积极心理品质。(信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