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专业建设 > 专业简介 > 正文

计算机网络技术

【来源:计算机网络技术 | 发布日期:2021-03-10】

一、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行业的信息和通信工程技术人员、信息通信网络维护人员、信息通信网络运行管理人员、计算机网络工程技术人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网络售前技术支持、网络应用开发、网络系统运维、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安全运维工程师、Web 安全工程师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二、 主干课程

windows操作系统及应用、Linux操作系统及应用、网络组建与互联、高级路由交换技术、防火墙与VPN技术、数据库安全管理、WEB安全技术、网络综合布线、网络攻防技术、网络设备安全配置、虚拟化技术应用。

三、 实训基地

校内:校园网络中心、投资近600万元的网络综合实训室、综合布线实训室、物联网-云计算实训室、与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共建的信息安全工作室、加入思科网络技术学院、H3C网络技术学院,为学生提供线上学习平台,考证优惠及就业推荐等。

校外:上海紫越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大阵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左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合胜计算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泛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

四、 专业特色

专业历史长,已连续招生20年。本专业现有专职教师16人,其中中青年教师11人,占比68.8%;双师型教师15人,占比为93.8%。师资队伍年龄结构合理、教学经验丰富,其中2人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金牌指导教练”称号,团队教师目前80%参与过企业实践或者有企业工作经历,具有丰富的专业相关的企业实践经验。除此以外,学校还拥有一支由企业技术专家组成的特聘兼职教师队伍,他们都来自于企业关键岗位,行业视野开阔,实践经历丰富,对计算机网络领域的发展趋势有很好的把握。

专业发展紧扣赛教结合、寓学于赛、以赛促改、以赛促建,近年来在上海市“星光计划”、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等高级别赛事中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注重“校企共育,发展共赢”。与华为、思科、腾讯、公安三所、中国电信等知名企业保持深度合作,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依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培养方案,将前沿技术融入教学内容,培养市场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通过校内教师和校外工程师的合作教学,三年后学生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大大提升,就业率2018届99.21%,2019届96.36%,2020届98.46%。几乎每年都有学生直接考上本科院校的专升本,也有学生专升本后直接读研毕业的。通过毕业生跟踪发现,最近连续几届有毕业生首月月薪达到万元以上。

五、 就业方向及优势

就业方向:主要面向社会各从事计算机网络应用领域的技术工作的岗位群。其主要范围是:从事网络的组建、安装、调试和维护人员;企业互联网接入人员;企业信息系统管理员;安全检测与评估人员;系统安全管理人员;网络安全管理人员;应用安全管理人员等。

就业优势: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理论功底,多种厂商网络设备的配置与维护能力(达到相关企业认证中级水平)、管理和维护中小型网络能力、维护系统安全、网络安全及应用安全能力。网络运维和信息安全领域的市场人才需求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