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培养 > 团学活动 > 正文

匠心传承 榫卯无华——信机系举办榫卯文化体验活动

【来源:匠心传承 榫卯无华——信机系举办榫卯文化体验活动 | 发布日期:2021-10-25】

    在学院转型20周年之际,为了引导学生固本铸魂、修身强技,铸就工匠精神。10月21日中午,信机系在思行楼3305教室开展了匠心传承 榫卯无华——榫卯文化体验活动,此次活动共有来自各学系的50名同学参与体验。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榫卯的来源与文化。在讲解过程中,还发放了各式各样的榫卯件供大家体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拆解和组装,对古人所说的“榫卯万年牢”有了更深的理解。随后,便进入了“制作榫卯手机支架大比拼”环节,同学们通过自己动手组装榫卯结构手机支架,感受古人在实践中孕育和创造的工匠文化,整个过程妙趣横生又充斥着紧张的氛围。活动最后,用时最少的6位同学脱颖而出,分获此次比赛的一二三等奖,信机系团总支书记庄淑珺、信机系团总支副书记李琴为获奖同学颁奖。一等奖获得者20机电罗培城同学表示:通过此次榫卯拼接手机支架活动,进一步领略到了古人的智慧,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激励我们要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弘扬并传承工匠精神,做一行、爱一行。

    此次榫卯拼接手机支架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同学们进一步感受了榫卯文化,以劳增智,知行合一;同时进一步学习卓越匠心文化,感受古人在实践中孕育和创造的工匠文化,包括:潜心凝神、心无旁骛、专心致志等;此外,更有助于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丰富了校园文化内涵建设。(信机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