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一体化技术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制造业生产一线,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机电一体化技术基础理论和专业技能,熟悉安全标准和规范,具有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及工业机器人的操作、组装、调试、维护、检修与技术改造等工作的实践能力,熟悉质量管理与相关国家标准,具有从事产品质检及售后服务等工作的基础知识,并且对一般机电一体化设备具有初级设计能力及可持续发展能力的高端技能型人才。


二、主干课程
  机械制图、电工基础、机械基础、电子技术、电机与电气控制技术、电力电子技术、液压与气动技术、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数控加工技术、工业机器人技术及应用、机电专业英语、单片机原理与应用、PLC技术与应用、计算机辅助绘图、数控加工技术、电子产品安装与调试、大学英语等。


三、实训基地
  校内:工业机器人实训室、电工实训室、电子实训室、工业检测与电机控制实验室、工业可编程控制器与单片机实训室、机床电工实训室、机械制造实训室、电气标准电路施工实训中心等。
  校外: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艾谱特工业自动化、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工博士集团等。


四、专业特色
  本专业课程的设置符合教育部关于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专门人才的需要,符合“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国的国家战略需要。本专业围绕就业需求及企业行业岗位群的特点,精湛理论,强化技能,注重创新为宗旨,教学设置与社会需求同步,与科技发展同步;教学要求与市场发展同步,运行机制与市场运作同步。历届毕业生均有推荐至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中芯国际、上海宝钢集团等单位就业。


五、就业方向及优势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以从事电气设备、工业机器人改造、维护、现场生产技术管理、产品销售和售后服务等工作。
  就业优势:具有较扎实的理论知识和实践应用能力;具有较熟练的专业技术;具有创新能力和较好的人际沟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