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系概况

当前位置: 学系首页 > 学系概况

学系概况

信息技术与机电工程系拥有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互联网应用技术和现代汽车应用技术三大专业群。其中工业智造应用技术专业群包含飞行器制造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技术等两个专业;互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群包含计算机网络、计算机网络技术(中高职教育贯通方向)及软件技术等三个专业(方向);现代汽车应用技术专业群包含汽车运用与维修技术和汽车商务等两个专业。

学系秉承“进德修业,自强不息”的校训,弘扬“明德、求真、进取、笃行”的校风,引导学生“好学精艺、力行修德”,提倡学生获得“一张文凭,多张证书”。在教育教学改革中强化内涵建设,以应用技术能力为主线,注重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学生成为社会必不可少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一、注重培养具有工匠精神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1、邀请工匠或行业高级技师围绕“工匠精神”主题,讲述成长经历,分享求学、求艺经历,教育引导学生深刻理解工匠精神内涵;激发学生学习动力。

信机系组织召开“精于工 匠于心”专题讲座,特邀上海市首席技师、全国技术能手、2015年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戴渊;上飞高级工程师、飞机专业带头人张少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央视《大国工匠》上榜人物胡双钱作为主讲嘉宾。通过各种活动,引导学生以“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知行合一”工匠精神为价值追求,进一步在校园中培育“好学精艺 力行修德”的学风。

2、深入著名企业观摩实践

信机系每年都会组织飞行器制造技术专业和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学生到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进行观摩,了解企业工作岗位。在商飞培训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大家首先进入ARJ21支线客机的组装车间进行参观,工作人员为大家详细讲述了有关ARJ21支线客机的组装流程和装配进程,此外,还会参观其它各个作业区。同时,商飞的工作人员也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商飞未来的整体规划和发展趋势,为同学们以后的就业和择业提供了有利的参考依据。

3、组织各类学生活动,在技能培养中融入工匠精神的培养

为了弘扬工匠精神,提升信机系学生的动手操作水平,信机系每年举办“信机人技能大比拼”系列比赛。比如:飞机专业的金工比赛和零件拆装比赛;机电专业的电动机控制线路比赛、PLC可编程序控制器比赛、电工基础实验比赛、车床电器控制线路排故比赛等;汽车、汽销专业的拆装变速器比赛、汽车灯光线路检测比赛、轮胎拆装比赛;以及网络、软件、网络贯通专业的网线制作比赛、微机拆装比赛。

4、优秀毕业生的工匠精神的分享

2015年毕业的的赵乾坤同学毕业后在中国商飞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凯飞车间工作,在厂部的各类技能比赛中,他多次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他回到母校给我系学生分享了他在上飞厂中如何刻苦学习技能为成就未来的大国工匠而努力的。

解放日报的记者对赵乾坤同学做了专访,发表了《高职学生成长为飞机制造人----上海行健职业学院毕业生赵乾坤变身中国商飞青年工匠》的文章;2018年628日,赵乾坤同学的事迹登上了解放日报。

二、结合专业竞赛开展工匠精神与能力的培养

赛教结合。依托技能竞赛,教学目标上更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实践、自主学习和团队合作能力,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职业素养和创新意识。教学内容中融入竞赛知识点,着重培养学生在真实的职业环境下,运用相关知识和技术解决综合性实际问题的能力。

寓学于赛。依托学生社团组织校内技能竞赛,实施“以赛******”、“学分置换”政策,长期开展学生技能竞赛促学风建设活动,将学生参加技能竞赛活动纳入学期综合测评、与学生的评优评奖、入党和推荐就业等紧密结合,激励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

以赛促改。通过竞赛认识到专业核心课程教学内容的深度和广度均需要增加,由此,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不影响课程前后续关系的基础上将部分核心课程前移,并加重相关课程的课时比重。通过竞赛促进相关课程的教学改革,具体在赛教结合部分已说明。

以赛促建。竞赛过程中完善了专业实训室的建设,不仅使参赛学生有良好的训练环境,同时也为后续教学改革打下了坚实的硬件基础;技能竞赛需要指导教师具有更宽的知识面和更丰富的实践经验,教师辅导学生的过程,是知识、技能和经验迅速提高的过程,也是课程教学改革依据和思路积累的过程,所以可以有力地促进教学团队建设;职业技能大赛是一个开放的平台,为学院、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展示、交流和体验的良机。在参赛过程中结识了行业、企业和兄弟院校的领导、专家和教师,并为我校免费提供课程资源创建信息安全工作室,已首届开班进行线上课程学习。

我系网络技术专业何学杨同学代表上海参加2018年世界技能大赛上海选拔赛,并成功进入国家集训队。

三、深化校企合作,培养企业需要的人才

我系深化细化职业教育校企合作培养。目前进行校企深度合作的主要情况如下:

l 艾谱特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

我系机电专业和艾谱特工业自动化(上海)有限公司经过多次洽谈沟通,拟建立校企合作项目培训《工业自动化集成技术&技能》,实施的具体过程是:企业负责准备工具和相关设备,结合企业岗位所需的技术要求,每周五下午委派工程师或技术人员,在我院实训室,对16机电专业的部分学生开展技术培训,使他们尽早了解企业的工作要求,掌握相关的工作技能。

目前,经过培训,艾谱特公司已经录用了5位同学暑假到公司进行实习。

l 上海信息安全行业协会

我院和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在校企合作培养网络信息安全人才的机制上进行战略合作。从学院网络信息安全人才培养需求出发,依托信安协会的行业和企业优势,以及协会下属的职业教育专委会的校企资源,在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培训、实践实训实验室建设等方面进行合作,建立信息安全学生工作室。工作室主要面向我院信机系计算机网络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中高职贯通)和软件技术专业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首次招募20余人,参加信息安全网络课程学习,工作室的成功运作在缓解市场急需信息安全人才现状的同时,将为我院学生提供拓展的专业方向,有利于就业分流,提高就业竞争力。